閩語課活動

遊戲是讓孩子熟練生活常用台語最快的方式。這學期,我讓孩子玩了幾樣,效果算不錯。[
只是不太有時間拍照,所以沒圖沒真相啊!]

(一)水果:
1.結合「蘿蔔蹲」遊戲,指派各組一種水果名稱。學生遊戲時必須用台語說出自己組水果,並用台語指定其他組接續。若延遲5秒或唸錯水果名稱,就算全組覆沒,由剩下的組繼續挑戰。
2.等孩子對原有水果名稱熟稔之後,再換別的水果。
◎孩子很有趣,會特別攻擊某些水果。

(二)水果:
在黑板上佈好水果題目(可用圖片),分成單雙數學生2組。聽到老師念到的水果台語名稱,立即進行「搶」拍,搶贏者得一分。
◎孩子搶拍過頭,會相撞,所以遊戲前要先提示安全。


(三)顏色:
老師在電腦WORD打出某色國字,請學生在班上尋找符合顏色的物件並說出該色台語。

(四)顏色:
1.看國字答國字本身的顏色。例:老師秀出「粉紅色的『藍』字」,學生要答「粉紅色」的台語,不能回答「藍色」。(這是要考驗孩子大腦反應。因為一般人會直覺唸讀國字所示的顏色)
2.延伸的對比色練習題。例:老師秀出紅色,孩子要回答對比色綠色的台語。(這是複習生活課美術對比色概念)
◎用閃示卡效果更好,另外也可用注音取代國字,這對一年級孩子來說,更容易產生混淆,遊戲效果反而比較好玩哩!

(五)身體/器官:
教唱「頭兒肩膀膝腳趾(倫敦鐵橋垮下來)」的台語版,搭配身體動作。
歌詞修飾為「頭殼肩胛頭腳頭窩、腳頭窩、腳頭窩;頭殼肩胛頭腳頭窩、眼睛鼻及嘴」(省略腳趾)
◎剛開始,孩子不是很想學,但練習過幾次後,很自然身體就會跟著反應了。

(六)身體/器官:
1.結合臉上部位(眉毛、耳朵、舌頭)台語,進行遊戲。規則是兩人先猜拳(台語:剪刀石頭紙),猜勝的人先在上述部位做假動作(包含喊其中一種名稱),最後做出真正要比的部位。對方如果比出相同部位,就輸了。猜勝的人如果講錯台語或比錯部位,也算輸了。
2.讓孩子在班上自己找三個人對決。
◎我發現,一年級的孩子還滿常被對方動作左右的,很好笑耶。












(七)身體/器官:
抽某生蒙眼體驗,由同組學生用台語指揮(頭前、後壁、倒爿正爿,行幾步)該生到老師指定的學生前面,進行身體摸索回答身體部位台語。(為了避免觸碰身體私密地方及分別男女,所以男生只能摸男生、女生只能摸女生)
◎這部分滿好笑的。一開始,我沒指定只有小組可以指揮的時候,會有人故意亂喊,讓蒙眼者迷途,所以我修正為同組指揮。很有趣的是,我抽中的那個孩子方向感真的不太好,明明就是直線前進,他人卻會依直走偏,所以一直走不到我指定的那個學生前面。後來,他總算走到了,雙手卻揮呀揮的,連人都沒碰到,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語備課──「於是」和「所以」連接詞的分辨使用

111下作文引導大綱─我最難忘的一首歌

110上─康軒版四上社會第一單元心智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