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下作文引導大綱─我最難忘的一首歌

 

         我最難忘的一首歌

(一)   這首歌是什麼

從小到大,每個人聽過的歌曲無數,但真正特別難以忘懷的,恐怕不會太多。對我來說,這首別具意義的歌是_______。它曾在_______的時刻陪伴我,給我__________,為我帶來__________

高分關鍵:這首歌給予你的收穫,要和你聆聽的時刻有關聯。(如:和好朋友吵架,陷入一個人孤單的時刻,歌曲給予了心靈的安慰,歌手有如低音提琴般和緩溫柔的嗓音,娓娓代我訴說出心中的委屈……)

如果,歌曲屬於引人興奮、情緒高昂的類型,你卻選擇在半夜無人的時刻放出來聆聽,就感覺有點不搭嘎(除非你是戴上耳機,一個人像開趴踢一樣自嗨)

(二)   當初會接觸這首歌的背景

高分關鍵:要像說故事一般寫出你接觸這首歌的相關人事物。(如:以前我遇到挫折、心理備受打擊,總是習慣一個人躲在棉被裡自憐自艾,無可自拔;直到某一天,我在電視節目上聽到這首歌的創作者說起他寫這首歌的故事,我的世界觀就頓時改變了。原來那個創作者會寫這首歌是因為……)

如果,你只是很單純的寫出你在某一天逛街的時候就愛上那首歌,這樣可能無法表現出那首歌的命定價值。所以,要盡量朝「家人教我的」或是「合唱團一起學的」、「比賽時要用的」這類特殊情況中去找。

(三)   這首歌最能觸動你的原因

(如:旋律輕快簡單有感染性,人聲和背景器樂搭配得宜;歌手嗓音讓人如癡如醉;歌詞能引發我聯想生活經驗,得到共鳴;歌詞描述的夢想,是我的嚮往)

◎高分關鍵:不要把原因寫得像回答問題,而是要像舉例一樣的說出歌曲的迷人之處。那是因為我們喜愛的程度夠深,所以有愛上它的上千個理由。如果幾句話就交代結束,就表示這首歌不夠打動你的心。(如:剛開始,我是被唱這首的歌手________的聲音所吸引,而走進___(歌名)____的世界。因為這名歌手具有獨特的嗓音,像是澄淨的碧色湖水,又像是初春微涼的早晨空氣,總讓人有種耳目一新的清爽感,所以很早之前,我就在聽他的歌曲了。但在聽他所唱的歌曲之中,唯有這首最能引我情緒的觸動和淚水的奔流。因為這首歌歌詞,想表現出人初至世界那種空靈無垢,還有純潔真誠,在__(歌手)___絕美聲音的詮釋下,再完美無暇不過了。想想也是,嬰孩呱呱墜地,哪個不是純潔的像是一張白紙,但曾幾何時,白紙染上了黑漬,抹上了五顏六色,再也不復平和乾淨?……)

(四)   這首歌曲給我的影響

◎高分關鍵:用引用法寫出幾句最有意義最能觸動自己的歌詞。寫出你對這幾句話的認同,把這幾句話的影響力擴增。最後呼應第一段,這首歌給你的收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語備課──「於是」和「所以」連接詞的分辨使用

110上─康軒版四上社會第一單元心智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