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下:0223開學趣書展校外教學+老師的參觀心得

開學第二週,趁年還沒有結束,帶了孩子前往世貿參觀第23屆台北國際書展「開學趣書展」。別於以往書展,2024國際書展廣邀國中小、高中等各級學校報名團體參訪,而且提出報名前100名可獲購書禮金1500元的優惠,所以聞訊,我甚動心。再者,班上孩子絕多數沒有到過世貿中心也沒有參觀過國際書展的經歷,於是我決定「冒險」帶孩子校外教學。

疫情以後,就也沒再去過書展;如今,隻身帶領全班參觀,總有教育及安全責任,我的精神緊繃可想而知。所幸,兩位家長後來熱心支援,我班孩子也絕多數乖巧守分,午餐用畢以後,我總算也比較有閒逸的心思,以讀者書蟲而非老師的身分,好好走走看看(買買)。


約不到四十分鐘的捷運車程,提早到達世貿中心,也是小等過十點才進場。(今年團體入場改從基隆路入口)因為今日天氣和美,參觀學校團體占今日訪客絕多成。
入場後,見主題區攤位不大,若讓孩子停留一區40分鐘,未免過久,我便臨時決定放牛吃草,約定集合地點後,讓孩子自行成組各自看地圖遊逛。我獨陪著越南來的孩子,適當提供IPAD給予閱讀翻譯。

書展場上,見其他學校老師給予學生更精準的主題學習單,讓孩子按展區找尋答案,認真書寫做學習,我卻當個甩手掌櫃,任孩子盡興走遍各主題區(我原先規劃只到三個主題區),純粹體驗國際書展規模和特色,會不會太過空虛?(我以往逛書展,似乎也沒有太崇高目標)

後來轉念一想,難得週五離開教室,不妨寬心放低標準吧。有了這回經驗,來年再作改進便是。

========================================
早上在荷蘭主題展區停留稍久。這區規劃了幾個像泡泡的圓形區,其間隨意布置幾個方形座位和開架式書櫃。有一圓,布置的是台灣史荷西時期的相關文獻圖書(包括「安平古堡」相關繪本);另一圓,則放置荷蘭出版的各式繪本(當然米飛兔不可缺席)。
儘管不諳荷文,我純粹當看無字書也很有意思。
此區,唯一一本中文書,是由小典藏出版的《柯爾達的鐵線世界》。
知名雕塑家柯爾達從靜態的鐵絲藝術創作開始,極力讓想像力奔馳,將一條條冰冷的鐵絲,用一筆畫的方式扭轉出許多可親的生活物件:雨傘、車輛、舞伴等等,奇思妙想看似無所限制。然而,柯爾達突破藝術的盲點,雕塑也能「活」起來,於是他賦予鐵線顏色,結合幾何圖形等元素,創造出聞名作品「紅色動態」、「龍蝦陷阱與魚尾」多項傑作,發明出動態雕塑藝術。

(圖:小典藏
之後亂逛,行經「台灣漫畫館」、「中小學生讀物選介主題館」,始終沒有出手之意。直到我在國家地理雜誌區,被知識「折(折扣)服」,買下《一生必遊的世界奇景》、《世界古文明地圖》、《全球尋寶地圖》。
====================================
到世貿多次,初次上到二樓美食餐飲區,環境大而舒適,還有機器人收拾餐盤。餐點有日式定食、拉麵、咖哩和中式煲湯,選擇算多。至於味道如何,評價自在人心,價錢介於180~280元,對於小學生而言,負擔較多,等候時間也比較長。下回建議孩子直接攜帶麵包飯糰比較合宜。
====================================
下午,叮嚀孩子集中至童書出版區。我也在這附近專心「採集覓食」。
在標示SDGs類別的圖書區,看了一本歸為「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的繪本《每一件善良的事情》。
故事主人翁蔻伊冷漠拒絕了轉學生瑪雅每一次交友示好。直到老師丟石頭活動引導大家省思自己曾經做過善良的事,她才醒悟,自己其實可以善良,只消她願意對瑪雅釋出善意。然而,瑪雅早已二度轉學,蔻伊沒說出口的話,終將成為她最深的遺憾。
全書採蔻伊自述視角,對於自己的不善,她不曾說過後悔的話,但從故事末尾,蔻伊手持石頭在河邊徘徊的描述,讀者卻能看出她的遺憾。正是這段書寫凸顯了「行善及時」的重要性,也讓瑪雅的未來暗伏了改變的可能(狗血劇的話,必然會安排她日後與瑪雅重逢的結局,但幸好此書不是)。
暫放文本不論,同為老師,我很欣賞蔻伊老師「在水盆丟石頭,說一件自己善良之舉」的教學活動設計。她藉這個活動,讓孩子們知道:我們做的每一件小事情都會擴散出去,像水波一樣,進入這個世界,一件善良的小事也能改變世界。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只要是善良的事,每一件都重要。
之後採買的書,除了一本作文指導的書以外(看到李崇建老師的簽名,毫無猶豫),其餘是為了孩子而選的。覺得現在孩子們的書,書名都很有意思,像《好好溝通  為什麼全宇宙的爸媽都這樣?(爸媽這種奇怪生物的使用說明書)》,書裡把親子之間相愛相殺關係的各種解套,繪製得幽默又傳神,看起來很紓壓!
接著,在主題廣場稍微駐足,彼時演講者為愛瑞克,講題為「極限賽局中的內在成就」。我雖不曾閱讀過他的作品,卻不得不被他一年讀一千本書的努力所動容!

一日下來,儘管自己再次打破皮夾的封印(先前買了一千多元的書還沒看完),體力值也有些下降,但可以重溫書展、被群書環繞的樂趣,(再次看到向陽老師,也看到了宮西達也的可愛恐龍),這日精神值是飽足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語備課──「於是」和「所以」連接詞的分辨使用

111下作文引導大綱─我最難忘的一首歌

110上─康軒版四上社會第一單元心智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