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下:生命教育詩作

國語第七課課文所選是李潼的「油條‧報紙‧文字夢」。由此文延伸的寫作題目,我原先希望讓孩子去練習思索怎樣造夢圓夢,但因考量班級現場仍有多數孩子對於自己未來想望渾然不察或是停留在表層的興趣,於是我臨時換題,同樣與個人生命連結,探究生命重要價值,並以此進行詩的創作。
其寫作形式,就是最容易模仿的分分總。在分段當中,我讓孩子查詢相關價值的代表性人物,入詩作為加深內涵的手段,算是本文亮點之處。

以下僅擇批閱修改後的部分佳作謄錄於此。


      如果沒有了……         許○軒

如果沒有了思想

人們就是受制的傀儡

任人舞弄和擺布  失去自己的主張

所以,

我要邀請蘇格拉底來作陪

與他一同找尋思想獨立的途徑

使我不再盲從

老是壓抑自己的想法

如果沒有了夢想

人們就是嚮往飛翔卻不知方向的小鳥

生活失去動力  日子黯淡無色

所以,

我要邀請迪士尼來作陪

與他一起環遊夢想的國度

確認自己真正想要的

不再迷惘茫然的虛度時光

如果沒有了希望

人們就會在絕望之前先放棄

意志消沉退縮  陷入生命的困局

所以,

我要邀請普契尼來作陪

與他一塊共賞讚揚希望的歌劇

學習走出逆境

發現生命重要的那束光

願我用心孕育思想

成就自我

願我積極看重夢想

撐起一片未來

願我昂然高舉希望

賦予自己重生的力量

===================================

      如果沒有了……         606蔡○行

如果沒有了愛

人們的心將戴上鎖鍊

眼神填滿凌虐與殺戮

純真的微笑自此覆上陰狠 

家庭不再和睦,朋友漸行漸遠

人與人之間只剩下猜度

公益的議題無人在乎

危險的武器無法管束

因此,我要邀請德蕾莎修女

教我怎樣讓愛在這世上被留住

如果沒有了思想

人們就是受到操縱的傀儡

靈魂全然成為複製品

盲目的相信,一味的追隨

掉進無垠無涯的騙局

似是而非的信仰蔓延四處

正確合理的知識陷入侷促

世界的真相無人揭曉

萬物的意義無法顯著

因此,我要邀請哥白尼

帶我從這個社會的封閉中走出

如果沒有了希望

人們是缺乏陽光照耀的小樹

黑夜壓抑了生機

困在日復一日的生活

失去了追逐夢想的想望

失去了支持意志的信念

失去了活躍生命的勇氣

所有的意義盡化為無

到最後一步步黯然的踏向死亡的國度

因此,我要邀請麥克‧喬登

教我如何永不放棄,建立心靈的支柱

當我的心滋養了愛

單調增添色彩

夢想開始變成了實在

當我思想獲得啟蒙

邪魔歪道被根除

真正的價值看見了出路

當我找到希望

掃除陰影

擺脫茫然和徬徨

人生重要時刻得以再一次啟航

評:蔡生這首原詩用詞深度修辭遠優於同學,但有三個瑕疵應該改進。一,分分總的「分說」段建議格式相近,不要大改。但此詩較為自由,寫來比較像短文那樣隨興,不好批閱;二,原詩句部分用詞不知所云,有為寫詩而寫詩的刻意感,所以不少句文意與前後並不連貫;三,新詩用韻與否不用要求,但若有使用,最好同段使用同一個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語備課──「於是」和「所以」連接詞的分辨使用

111下作文引導大綱─我最難忘的一首歌

110上─康軒版四上社會第一單元心智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