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下:作文─第100位客人範例(摘錄)+學生作品

高年級批閱作文,得幸遇得徒弟敏慧,為師善誘有功,則豐收盡享。

這篇配合國語第二課「把愛傳下去」延伸而出的寫作練習,是先讓孩子觀看人間有愛主題「第一百位客人」影片(我沒有採用繪本),再透過改變視角,由第三人稱視角,變為男孩第一人稱的觀點,把自己用餐體驗及想法娓娓道來。這種改寫說來容易,寫來其實也很不簡單。

因為學生若無一定敘述故事起承轉合的能力,恐怕沒能把主角千迴百轉的細膩心思表達得深刻,將使故事淪為句子的組織,沒有畫面感便罷,最可怕的是內容空洞,情感不符宗旨。

為了幫助孩子更能理解視角改寫,我在孩子寫作的同時,也現場順手寫了一小段,供孩子參考。

結果,此篇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還是有孩子寫得讓老師為之動容。

        第一百個客人(未完)

        巷子口最近新開了一間麵店,每天排隊都是人龍綿延。看到他們為了美食不遠千里前來,大家臉上笑顏逐開,對照起童年自己為了吃上一碗麵的回憶,一抹辛酸就這樣突然的衝上鼻頭。

    大約是我五、六歲的年紀吧,那時我的爹媽早已不知所蹤,是上了年紀的姥姥靠著資源回收,每天一角一毛的攢錢養活著我。由於我們經濟太差,所以我和姥姥有一餐沒一頓的,是很常有的事。

    有一日,我聽到隔壁小雯一直炫耀村子新開的麵店麵有多香、湯有多濃、肉有多肥,我真的捱不住餓了,便扯著姥姥的衣袖,一大早就嚷嚷說要吃麵。姥姥面帶為難,最終還是包容了我的任性。

    帶著略為緊張的心情,我和姥姥站在裝飾華麗的麵店門口,腳步卻開始遲疑了……這店看起來這麼乾淨明亮,食物恐怕不便宜吧?

    就在我準備和姥姥回頭的時候,一位長相敦厚、笑容可掬的中年老闆,以著開朗精神的聲音對我們招呼了:「呦!客人,歡迎光臨!」

    和姥姥入座後,這時我才終於理解到別人所說坐如針氈是什麼樣的滋味。「……那個……請問店裡最……便宜的麵……多少錢呢?」姥姥揪著衣角低聲問道。

    「最便宜的陽春麵一碗是三十元。你們想點幾碗呢?」

    姥姥把口袋裡的錢一枚枚全數掏出,我剛學會算錢,是三十一元,無法夠兩人吃。「嗯。姥姥我不餓……老闆,麵一碗就好。」

    「可是,姥姥,你不也好久沒吃麵了嗎?」

    「啊!抱歉抱歉!我給忘記了,本店新開,這星期我們店每天都會提供優惠給第一百個進來的客人,完全免費呢!客人,您們真幸運,您們就正好是那第一百位客人!」

     ================================

(第三張稿紙內容,有謄寫錯誤。因孩子原先稿紙不夠,是直接寫在第二張後面,重謄時有遺漏幾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語備課──「於是」和「所以」連接詞的分辨使用

111下作文引導大綱─我最難忘的一首歌

110上─康軒版四上社會第一單元心智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