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覺察練習w2

7.15◆靜坐呼吸

昨晚睡前。

調整姿勢坐定,記住佩玲提醒,所以刻意在抵臀處墊高一些,讓脊椎自然伸直。

順著音檔引導,把注意力放在氣息一進一出。腹部脹縮還有手放在膝蓋接觸的部位起伏感,依然是最明顯的。

在呼吸維持既定的韻律之下,身體就是漂在這平穩水波上的物體,載浮載沉,此時此刻沒有去到哪裡。

隨著時間一久,呼吸越來越綿長,身體和意識都逐漸放鬆,音檔聲音開始變得悠遠縹緲,若有似無;然後,身體特別是肩背處重量漸減消失,其他部位好像感覺也變遲鈍了……有念頭訪客來嗎?沒有,只有睡意悄悄來臨。

但我「知道」自己睡意朦朧間,有身體仍然「坐著」,就算身體幾次傾向前方,就是有那一絲清明,會讓我重新擺正身體坐姿……

好舒服啊。昨晚的靜坐。順著身體鬆沉,躺平後似乎一下子就意識不省了……

7.16◆行走:


暑假好友約見,我很少有拒絕的理由,因為我喜歡和好友相聚的時光。這天目的地在桃園。

我們主要是參觀落成啟用兩年左右的市立圖書館。

圖書館為寧靜場所,以此選擇此處練習行走靜觀,感官更能聚焦在腿腳的本體覺和觸覺上。

圖書館樓與樓之間,有電梯、手扶梯和樓梯相銜。

捨棄便利,我和好友選擇踩著樓梯,慢慢的拾級而上。

階與階之間內側藏有照明,是很有氣氛的設計。光如皎月,和煦無聲的流淌於溫潤的木質階面。

我且放下拘謹或急躁,款款拾步。右足輕舉,足尖如覓如尋,輕點落地,再者足身微弓,足跟化為飛鴻踏雪,悄然印下足跡;踩定一腳,沉下重心後,身微傾右前,左側提膝發軔,足尖抬升略高於階面,漸下貼地,足後於焉跟從,不疾不徐,彳亍終於完成。

(這是寫的時候領悟到的:「行」一動一止,可以視作有始有終(不論左右孰先);若行連綴,步履相續相生,當它為一個無始無終的循環也成。)

逐級登階,重心左右移動更為明顯;每每大腿提起,肌肉伸縮緊繃,隨腳落地舒張,完成雖然只在幾瞬,但若捨靜觀覺察,恐怕這番「不足為奇」的細微體受不會被捕捉。

7.17(~_~;)不愉悅事件記錄

暑假以來,日日是好日,樂事常掛心頭,還想哪來煩悶招惹呢,不悅忽焉到訪。

為了月底出國,上蝦皮購置了旅遊小物四件(斜背包、跑步鞋等)。11日下單,今日取貨,本是雀躍難掩,赫見包裹只有一個掌心大,一瞬間我覺察的身體僵直,胸口發悶,嘴角垂垮,雖然不到難以忍受的程度,但我察知自己理智線恐有斷裂跡象,現在人又是在外面,天氣當熱,若給自己添壓,則不悅恐轉更大的身體不適,於是我在候車站牌處閉了閉眼,刻意誇大鼻吸鼻吐的動作,好讓氣息流動,緩和自己的呼吸。

做了幾回,睜眼,身體緊繃總算鬆弛了不少。然而我包裹尺寸顯然與預期落差太大,誠然不假,所以不悅情緒還是半刻難平。

多虧呼吸緩衝了馬上給予負評、立即要求退費的想法,我刻意放大自己的內心聲音,告訴自己不用急於反應,回家拆件確認是否商品漏寄還是詐騙為先,其次聯繫店家,第三延遲款項,如是不遲。

公車上,情緒猶罩灰濛雲霧,負面想法也幾度敲關,不過身體沒有反常,呼吸也處於和緩波速狀態,自己就這樣接納了我正在不悅的事實。

到家後,我依計畫而行。

所幸這是離譜的寄件遺漏(掛一漏三),我與店家聯繫,對方也已承諾補送。

7.18◆刷牙:

睡前儀式之一。

注滿沖牙機的水,按下開啟鈕,水流立即以著強勁的力道頂向牙齦與齒相鄰的細縫。持著機器由右下逡巡到左,再從左上慢慢順回右側,重複兩回左右。過程中,我用嗅覺特別專注於牙縫間有無出現異味,再用視覺觀察洗臉台有無食物殘渣。嗯,今天果然又是右頰側面沖出一些菜渣……異味也是從這裡散發。

接著,進入刷牙程序。

看著鏡子,即使沒有聆聽潔牙歌曲,手也已習慣按照健促輔導團委員所教貝氏刷牙法動作(因為在校每次用餐過後,都要盯著孩子並跟孩子一起聽音檔潔牙)

每次都是從右上後牙頰側面開始,沿著上顎門牙、左上頰側完成門面清潔,再反著順序,從左上咬合面、左上、門牙、右上舌側面,回到右上咬合面。上牙清潔後,下牙也是重複同樣順序。

一次清潔兩顆,以斜4560度的角度,不用特別用力,只要感覺泡沫全然包裹住牙齒表面,將油膩膩的感覺去除,我就會再往左移動兩顆,一樣是專注在琺瑯質的清潔。

牙刷的持法,按照委員指導,身體已經記住要在左右側交換時自然換手,左舌側面又換右手而且得將手抬高到肩膀平……

今天一樣,在清潔上牙舌側面時,因為牙刷伸入的喉嚨內側,引起一些嘔吐感,所以得中斷吐一下泡沫和口水。特別是右上舌側。(委員說手勢角度正確,嘔吐感會減少,但我還是常這樣)

潔牙到最後,委員教說要上下牙咬合窸窣窸窣的讓泡沫平均包覆牙齒琺瑯質表面,再嘟起嘴,一口氣的把泡沫吐乾淨,不用再漱口,以達成氟化物再礦化的效果。

但我看鏡子,覺得右上犬齒還有些黃白泡沫,覺得不乾淨,就用舌尖抵去一些。

下嘴唇「長出來」的泡沫鬍子,我只消用水清洗,用毛巾輕輕壓乾水分就好。

潔牙的全程,扣掉沖牙,也至少要花上5分鐘。平常如果沒有聽著音檔跟著操作,心出現「熱烈說話」或「離家出走」的狀況,也還是很正常的事。

今晚也是跑掉了兩三次(我在想著明天要怎樣寫正念潔牙紀錄),這時讓眼睛一和鏡子裡的自己認真接觸,我就又能很快的用呼吸回到當下,所以分神時間很短,我也不會因此責怪自己分神,反而肯定自己會很快收心。

7.19◆立式伸展+信任

看到45分鐘這個數字的第一時間,「太久了吧?」「我可以做得到嗎?」「練習時也還簡單吧?」「年紀大了,還是要多練吧!」「做完得寫心得功課,好麻煩!」等等各種立場不一甚至矛盾的想法,忽然像一群孩子同一時間擠進門框似的,在我腦袋鬧哄哄的不停喧囂。

但瑜珈伸展實非我全然陌生之事,如今內心依猶聲音紛陳,可知自己長期疏於練習的事實,終究無法被自己欺騙隱藏。

深吸幾口氣,決定把念頭放下。

當你越不知道做些甚麼的時候,那就找一個你能做的事先開始吧。

步驟一,展開瑜珈墊。

步驟二,打開音檔,索性讓自己的身體交給信任的君梅。

這幾日早上起床後、刷牙前,已經習於先用幾個伸展及拍打動作,為身體活動開機,所以這天進行立式瑜珈,身體進入狀態的速度比預期來得快,進行頸部迴旋和腰部扭轉這類動作時,也沒有出現平常工作小歇時的僵硬緊繃或痠痛感。

於是,信心像吹氣球一般,隨著動作展開漸鼓漸脹。以往會憋氣的習慣,在音檔提醒及自己有意識的覺察之下,都能夠及時釋放,這算是還不錯的進步吧。而佩玲提醒過我站姿會有的骨盆前傾問題,我也確實做到時時刻刻的注意修正。

然而,我的身體柔軟度和平衡感是有極限的,因此,面對腰部對折前彎、立木姿勢等這兩類動作,我的身體明明還在舒適圈和挑戰圈不斷來回,焦慮的情緒和自我嫌棄的念頭竟卻已趁隙鑽進腦袋,企圖煽動我丟掉自我信任,甚至引誘我走向以往練習瑜伽的不悅經驗深谷。猶如以前聽過的修仙故事,神明會以許多虛幻的場景動搖心智,使你陷入恐懼,以致前功盡棄。

幸好,肢體前彎伸展時腰部緊繃、膝蓋內側拉緊出力的痛感,還有平衡時,腳趾頭盡力撐貼在瑜珈墊上、晃動甚至掉落的另一隻腳,是真實存在的,所以有這些體覺像好朋友一樣,及時把我差些混亂的腦袋拉回當下,重新再調整跨出舒適圈,不再迷惘。

最終今天整套瑜珈做下來,中間除了經歷自我懷疑以外,身體出現的冒汗、一度心跳加速和結束後整個人像被地心拉著鬆垂,別無特別不適。甚至,在聽見君梅說到我們已經練習結束的時候,我竟還有「什麼?已經沒了?感覺四十五分鐘好短啊!」的驚奇感。可見身體刻意練習,才是突破四十五分鐘心理障礙的根本之道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語備課──「於是」和「所以」連接詞的分辨使用

111下作文引導大綱─我最難忘的一首歌

110上─康軒版四上社會第一單元心智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