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上-有感而發

      閱推是漫漫長路。
      在3C手遊、補習班等切割孩子許多課後的細碎時光中,我仍期待有種可能,喜歡閱讀的孩子願意海綿擠水般,找到時間翻上幾頁書。
       即使不是經典,即使只是雜書,我相信絕多數都有可取之處。       
       以下出自網路言情小說《偏偏寵愛》一段,主角江忍在成為房地產新貴後,受邀至知名大學演講,他所說的話雖然簡單卻也中肯、發人深省:

     「我很羨慕你們,你們可以念這麽好的大學。我念完高中就沒有再讀書了,天生不是讀書的料。」...... 
   「再來一次,我會選擇從小時候開始好好學習,畢竟不努力要搬磚不是假話。我工地上也很多和你們一樣大的少年,為了生計非常辛苦。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讀書不是人生唯一一條路,但比起其他,顯然是一條最平坦的路。在合適的年紀,你們和同齡人有一樣的世界,在同樣的圈子裡,不用早早接觸社會。幾十年後有回憶可說。過早進入社會的人,青春總是會缺失一段的。」......
       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向台上那個男人。......他們不曾想過,這樣的房地產新貴,語氣真誠地和他們說,要好好讀書。社會的包容度很低,越多的知識,能讓未來變得更加平坦。更重要的是,這是一段難得的青春。
      「每一類人看到的世界不一樣,據說不同的精神境界,有不同的世界觀。會賺錢的人,被稱作商人,能改變人類進程的人,會被歷史記載為偉人。」

      所以,讀本可觀與否終究在於讀者用怎樣的能力和心態去領略。我願班上的孩子不要那麼早為自己設限,認為自己討厭閱讀。每天為自己心智投資十分鐘,我想日後一定值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語備課──「於是」和「所以」連接詞的分辨使用

111下作文引導大綱─我最難忘的一首歌

國語備課─「記」和「紀」的分辨